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

1無我無我所不相在!

記得隨時提醒自己的正念!
一個解脫者就是了悟「無常」、了悟「無我」,因此不跟大自然的法則背道而馳,於
是能夠契入「涅槃寂靜」,就是解脫者所處的三個法印--無常、無我、涅槃寂靜。「涅
槃寂靜」就是他順著大自然的法則,跟大自然的法則溶為一體,然後不在那裡背道而馳, 不在那裡海中鑿河,這是三個法印的前後連貫性,非常重要的。
  「非我者亦非我所」就是「無我」、「無我所」,慢慢去體會這個我不能夠去改變大
自然法則,也沒辦法主宰、不依靠很多因緣而存在,慢慢進一步深刻去體會到「無我」,
連我自己都不能夠主宰了,我又能夠去主宰什麼?!我能夠去主宰誰?我連自己都不能夠
主宰了,我怎麼有能力去主宰我的孩子、我的太太?怎麼有能力去主宰我的先生?怎麼有
能力去主宰我的弟子?能夠有能力去主宰別人?你自己都做不了主了,又能夠去主宰
誰?!為什麼「無我」、「無我所」?你太太或是你先生,大家是有緣在一起,要互相尊
重,彼此都不是誰的附屬品,這個「所」就是附屬品、我的東西,太太不是我的啦!先生
也不是我的啦!你不要認為說我們結了婚之後,你就是我的、我的人,於是理所當然就應
該聽我的話,背後都是我們有一個我慢,想去主宰對方,我們的「意思食」想去吃對方。
所以,當你慢慢去看到這些之後,你會怎麼樣呢?以一個平等心來尊重對方,大家有緣在 一起,但是互相尊重、相扶持。[空海法師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